【產業交通】蘋果砸百億龍潭蓋新廠 研發新世代顯示器

2020/05/12

李珣瑛/新竹報導

蘋果近期秘密擴大來台投資,在既有竹科龍潭園區廠區旁再蓋新廠,鎖定Mini LED與Micro LED這兩大新世代顯示器技術,並攜手晶電友達共同合作,未來將專供iPhone、iPad等硬體使用,打造更好的顯示器使用體驗。

竹科管理局證實,已通過蘋果在龍潭新建新廠案,相關資料也完成登記,但細節無法透露。據了解,蘋果此次整體投資案高達百億元,初期將先投入數十億元,陸續完成新世代顯示器研發與生產線。

消息人士透露,此案被蘋果與台灣相關單位列為高度機密,蘋果並跨海派出跨部門研發人員來台,凸顯蘋果的重視度。目前在台相關團隊包含台籍工程師高達近二百人,要攜手台灣LED磊晶龍頭晶電,以及面板大廠友達共同投入新世代顯示器技術研發,擺脫長期以來蘋果顯示器高度仰賴韓、日等業者的問題。

蘋果已於二○一四年悄悄來台設立秘密實驗室,落腳竹科龍潭園區。根據最新登記資料,蘋果在龍潭既有廠區旁新建廠,取名「龍三新廠」。根據相關登記,龍三廠負責人為曾任前統寶光電(後併入群創)、華映主管的張世昌領軍,主要研發團隊多從友達挖角,蘋果將在此分兩路進擊,鎖定最夯的Mini LED與Micro LED。

蘋果二○一四年收購Micro LED新創公司LuxVue的一年後,便於台灣成立顯示技術中心。當時是蘋果在美國總部之外,繼日、韓之後的第三個海外研發重鎮,可望朝更輕、薄、省電的新世代顯示器等技術開發。

外電曾報導,蘋果在加州總部附近聖塔克拉拉的秘密基地試產Micro LED螢幕測試,蘋果除大舉投資開發下一代的螢幕技術,未來的螢幕將變得更輕薄、清晰、省電。不過,因Micro LED生產難度遠高於目前的OLED,雖已嘗試應用於Apple Watch,但要運用到iPhone上恐需再等幾年。

據竹科管理局龍潭園區的廠商分布圖顯示,蘋果台灣分公司現址前身為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旗下的高通光電,與正崴集團合資成立的高強光電廠區,當時主要鎖定量產高通專利的彩色mirasol顯示器。

高強光電當年在龍潭園區承租二筆土地,在母公司高通決定退出mirasol量產市場,轉型專做授權後,就積極尋覓買家接手兩座廠房,其中一座售予台積電,現為台積電跨足高階封測的專用廠。另一座則賣給蘋果,成為蘋果台灣分公司,蘋果在此設立面板實驗室。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