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地政】工業區土地 經部未考慮鬆綁

2020/04/14

許昌平/報導

前2年陸美貿易戰導致工業區土地需求上升,為避免囤地,經濟部工業局曾對外公告所轄工業區閒置土地,要求廠商在2年內進行開發,不過新冠肺炎疫情又讓不少廠商重新思考投資計畫,陳情經濟部寬延開發期限;但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13日表示,目前仍希望廠商盡早投資開發,沒有展延鬆綁的規畫。

陸美貿易戰開打,雙方互相開徵高額關稅,導致台商供應鏈重組,有些廠商外移東南亞,有些廠商增加台灣出貨比例,也催漲了工業區土地地價,為讓廠商沒有缺地之憂,工業局在2018年9月26日公告所轄工業區閒置土地,共214.5公頃,並依法要求廠商在2年內進行開發,今年2月又公告47筆閒置土地。

工業局表示,自公告起算2年內,工業局將加強輔導,若業者仍持續閒置,期滿將處以土地公告現值總額10%以下重罰,並須提出改善計畫,最後若仍未改善,工業局將以市價作為強制拍賣底價,透過現行法院拍賣程序釋出土地。

但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全球不景氣,廠商閒置產能大增,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立委蘇震清指出,前2年中美貿易戰讓工業區工業土地有需求,因此政府希望土地2年內要完成開發,但現在碰到新冠肺炎疫情問題,有一些廠商反映,希望政府體察他們碰到的困難,將開發期限往後寬延1、2年;另有立委指出,受到疫情衝擊,目前加工出口區已經有一些廠商開始在放無薪假。

呂正華強調,雖然目前受到疫情影響,但是2年時間還沒有到,再來依《產業創新條例》第46-1條,政府「得」強制拍賣底價,仍有寬限空間,因此目前經濟部還是希望業者趕快作投資使用,暫不進行順延。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