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財稅】勞長會7大工商團體 助紓困

2020/03/26

邱琮皓譚淑珍/報導

勞動部長許銘春25日表示,26日將與七大工商團體召開座談會討論企業受到疫情影響情況,並向工商團體說明包括充電再出發、安心就業等紓困方案。

而工商團體也備妥二大訴求,將聚焦呼籲不宜再調升基本工資,及防疫期間企業申請減班休息假之基本工資,應考慮由就業安定基金支應。

許銘春指出,勞動部在23日時已與十大總工會在部裡開會討論,說明勞動部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提出協助措施。據悉,工會提到像美髮、美容、餐飲從業人員有醫療口罩需求,希望勞動部可幫忙協調。

至於預計會跟工商團體談的內容,許銘春說,主要會先了解目前企業受到疫情影響情況、相對因應,及相關職場安全設備、設置臨時托育空間等相關配套,並說明27日將公布勞動部紓困協助方案,預計下周也會與地方勞工局開會,了解第一線執行時遇到什麼問題。

對此座談,工商團體則指出,若在承平時期,企業申請「減班休息假」,理應由資方給付基本工資,但是,疫情已重創經濟,也嚴重影響企業營運。中小企業總會調查顯示,疫情若再持續,恐過半中小企業難撐下去;商總調查更指出,現在服務業業績就已經掉了七成,若無有效措施,只會更糟;工總調查則顯示出,製造業面臨供應鏈斷鏈、產線停擺、訂單減少以及資金無法周轉等問題。

因此,工商團體指出,能提出減班休息假申請的企業,至少還有一口氣在撐,在這樣境況下,政府的紓困範圍也應顧及企業負擔能力,政府若想要兼顧救經濟、又達到照顧勞工的目的,在防疫期間,減班休息假的基本工資,應考慮由就業安定及就業保險基本支應。

為免進一步衝擊經濟、也為減輕企業負擔,工商團體建議,不宜再調升基本工資。至於,勞動部推出「充電再出發」計畫,工商團體直言,無力對勞工進行培訓且窒礙難行,因此建議,不如直接給予員工教育訓練津貼,甚至對有專業技術勞工,如遊覽車駕駛等,因受疫情衝擊較大,政府應考慮直接提供工資補助,還比較實惠。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