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建商大獵地 Q1成交478億

2020/03/25

蔡惠芳/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建商卻逆勢購地,據最新統計,光是興富發集團首季就大手筆掃貨147億,囊括單季土地市場交易總額478億元的三成;預期第一季封關之際,下周30日登場的「世貿三館」地上權標售案脫標氛圍濃厚,屆時單季成交金額可望突破700億元大關。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表示,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但建商對房市還是抱持高度信心,買地毫不手軟。第一太平戴維斯24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不少建商預期疫情獲得控制之後,住宅市場的遞延買氣,將迅速回流,因此積極補進土地庫存,目前全台累計土地交易金額已達478億元,季增率3%、年減率25%;其中,建商購地就占431億元。

本季「獵地王」非興富發集團莫屬,今年迄今購地金額已達147億,遙遙領先同業,占478億元比例高達三成,其中,興富發以83.76億標得達新工業的台中七期土地,改寫台中土地最高總價紀錄。另遠雄建設、新潤建設分別斥資47億、37億元購入台北市土地。

值得關注的是,興富發大手筆搶地又埋下伏筆,日前董事會已決議授權董事長在全台六都、基隆、新竹進行個案投標開發,授權總額度達100億元,預期將再度展開攻城略地。

至於首季兩大土地熱門熱區為台中市及台北市,土地交易金額分別為162億元、154億元。

另外,首季商用不動產市場交易總額為68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萎縮七成。

黃瑞楠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企業專心於防疫部署及調派供應鏈原物料和產能,影響不動產購置計畫的評估速度;若全球疫情獲得控制,科技及製造業為求穩定營運及分散風險,預期將加速布局回台投資,商辦及工業土地、廠房類型的硬需求資產,可望在2020年下半年逐步回溫。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