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財稅】騎虎難下學者:央行下周降息

2020/03/12

陳碧芬/報導

各國央行頻降息救市,中央銀行將在19日(下周四)召開的理事會是否跟進降息,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說:「央行騎虎難下」。綜合經濟研究圈的分析,央行若跟進降息,主要有兩大因素,一是預防疫情導致今年經濟衰退;二是避免與他國利差擴大,導致熱錢湧入加劇金融市場波動。

央行總裁楊金龍12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業務報告,在央行準備的書面報告中,說明全球經濟目前面臨的三大風險,包括肺炎疫情蔓延、主要經濟體貿易談判結果未定、地緣政治衝突及極端氣候威脅;央行也已有三大因應對策,外界就解讀為央行在暗示已做好降息的準備。

澳盛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上周就支持台灣央行應該降息,澳盛銀行也同步調降台灣2020年GDP年增率到1.6%,理由都是台灣經濟面臨疫情斷鏈等不確定衝擊,央行必須採取預防作法,至少作出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因應。

儘管主計總處已下修今年台灣GDP年增率至2.37%,牛津經濟研院認為,台灣今年前兩個月的貿易數據不真實,領先指標也沒有反映內需消費急凍的困境。寬鬆貨幣政策和財政振興措施是各國需拿出來的最基本對策。

不願具名的經濟學者分析,政府已提出600億特別預算紓困企業與振興經濟,目前的消費動能不是「沒有能力」、而是「沒有信心」,民眾不會因為央行降息而籌資擴大消費,降息的唯一效果是用更低的利息為企業紓困。

彭素玲指出,從經濟學角度及台灣經濟現況,央行降息明知道沒什麼效果,但因各國都降息了,且去過SARS期間央行也曾象徵性降息半碼,現在看來同樣是不得不為了。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