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交通】侯友宜直奔內政部 新泰塭仔圳都計案拍板定案

2020/03/11

吳亮賢/報導

新莊、泰山塭仔圳市地重劃案,過去因遇當地廠家強烈反對,延宕約20年,去年6月內政部審議通過主要計畫,後續辦理塭仔圳都市計畫再公展及說明會,聆聽地方意見,經修正後,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0)二度出席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大會,全案也獲得中央支持通過。

侯友宜在會議中列舉塭仔圳開發之必要性,第一,塭仔圳是大台北的中心,也是國際門戶,但從機捷進入新北市,就可看到一大片鐵皮工廠,影響國際觀光客觀感;第二,塭仔圳工廠稠密,多次發生火災等公安事件;第三,地方訴求,包含合法房屋安置、工廠搬遷等問題,新北市已提供合法房屋就地保留安置,並劃設3處產業專用區,另有林口工一、新店寶高智慧園區等配套方案協助。

城鄉局指出,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案開發總面積近398公頃,推動過程中,針對地方既有房屋排除重劃、工廠搬遷等抗爭,不斷和地方自救會溝通協調,針對既有密集聚落,屬合法房屋者,能排除重劃就排除,對於地方產業存留,也劃設面積約4公頃之產業專用區,違章工廠部分,也提供輔導搬遷與補償措施。

城鄉局表示,重新調整的都市計畫內容,自去年8月30日辦理公開展覽30天,並結合經發局、地政局、勞工局、社會局、稅捐處等單位舉辦2處產業用地媒合會、2場產專區地主說明會及14場地方說明會,提供民眾都市規劃、重劃開發及工廠搬遷、勞工就業補助等相關資訊。

重劃計劃書預計4月送新北市地重劃委員會審議,6月核定公告,後續將召開地上物查估說明會,給予當地業者1年自動搬遷期,年底完成工程發包,將視情況進場施工,最快2025年完工。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