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財稅】川普嫌降不夠 美將續降利率

2020/03/05

陳怡均/外電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周二閃電降息2碼,盼緩和新冠肺炎對經濟的衝擊,華爾街預料Fed在4月前還會還推出更多寬鬆措施,不排除降到零利率。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川普認為Fed這樣的作為還不夠,隨即發文要求Fed應再降息。

以Fed無預警降息的當日美股反應來看,疫情擴散引發市場恐慌持續升溫,對美國史上最長的經濟榮景造成威脅,這使分析師臆測Fed將釋出更多寬鬆措施。

在基準利率調降2碼之後,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目前位於1%~1.25%,意味Fed剩下1個百分點(100個基點)可運用。華爾街分析師預料,Fed不會浪費時間,將儘快用光剩下彈藥。

花旗(Citigroup)與美銀全球研究皆認為,Fed在3月會議會再降息至少25個基點。美銀預期,在這之後,4月還會再降息一次,花旗則預料Fed若不是在3月一口氣調降50個基點,不然就是這兩個月各降25個基點。

花旗經濟學家荷倫霍斯特(Andrew Hollenhorst)表示,「進一步降息可能較具爭議性,畢竟一些委員希望先觀察調降50個基點(加上去年的75個基點)對經濟發揮的功效。

不過,只要經濟數據走疲或是金融市況緊縮,多數委員就可能同意再降息。」

Fed前官員、現任耶魯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英格利希(Bill English)提及,「現在問題是Fed會不會進一步做出調整,答案是倘若經濟前景改變,Fed進一步採取行動是合適的。」

AB資深經濟學家溫諾格雷(Eric Winograd)則說:「如果Fed今天是因為相當憂慮而調降利率,那我預期3月18日會議還會再降。」

川普在推特發文表示,Fed「必須進一步寬鬆,最重要的是,要與其他國家/競爭對手一致。我們並未在公平競爭的環境,這樣對美國不公平,現在是聯準會超前的時候。更多的寬鬆和降息吧!」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