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財稅】五大原因 市場料我央行不跟降息風

2020/03/03

呂清郎/報導

美、日、陸因應新冠肺炎疫衝擊,紛紛釋出加大寬鬆力道救市措施,中央銀行將在19日舉行第一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市場預料,從五大面向來看,央行還是會「以不變應萬變」,利率連15凍機率大,重貼現率仍停留在1.375%。

金控主管認為,預期央行不跟進主要經濟體降息或進一步寬鬆,主要是依五大面向,即資金充裕依舊、貨幣政策效果不大、利率長期偏低、房市蠢蠢欲動和預留政策利率空間。

國內資金長期以來充裕不變,金控主管表示,目前代表短率的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為0.175%,位在相對最低水準,至於代表長率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2日收在0.515%史上新低,定存單、國庫券、公債等標售利率也都來到相對低點,再降息只會使資金浮濫更趨嚴重。

 

其次是央行總裁楊金龍多次強調,貨幣政策對刺激經濟成長的效果愈來愈有限,應搭配財政政策,尤其是結構性改革,「三箭齊發」,才能顯現成效。金控主管指出,就算央行要「宣示性」降息,依長期以來做法,應會等美國聯準會(Fed)降息後,至少再觀察一季才會跟進。

其四是低利率衍生的負面效應,過去引發龐大資金投入房市炒作,央行不得不祭出管制政策。銀行房貸主管分析,根據去年底央行第四季理監事會的議事錄摘要,多位理事對房市蠢動示警,提議做好防患,避免過剩資金重返房市炒作。

最後目前央行重貼現率1.375%距離歷史最低的1.25%僅剩半碼(0.125個百分點)空間。金控主管推測,央行還是要預留可運用的利率調整空間。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