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財稅】600億雨露均霑 振興抵用券擬擴大範圍

2020/02/15

彭琳、郭建志/報導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行政院預計下周四(20日)提出防疫及紓困特別條例,蘇揆14日表示,一年期600億元特別預算要雨露均霑,抵用券除適用內需產業外,還指示研議擴大到文化、展演、表演等面向。另業界繳稅負擔,蘇揆透露將從寬認定。

不過,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指出,蘇揆指示祕書長李孟諺及政委研議擴大抵用券範圍,並不是經濟部原提出的20億元振興抵用券,各部會只要評估有需要、可行,都可再向行政院另提方案,項目仍待各部會評估。惟整體特別預算,仍以600億元為上限。

蘇揆昨天表示,行政院會已提出移緩濟急的紓困方案,下周四院會將提出特別條例,並送立法院審議,拜託立委儘快過關,後續行政院將儘速編列特別預算。

他說,面對新冠肺炎這麼嚴峻的疫情,政府第一時間是防疫,第二步就是紓困,第三步就是振興,一年期600億元特別預算,要方方面面雨露均霑,不只是觀光業、旅宿業、交通的陸海空,甚至內需產業、餐飲、商圈、夜市,都要給予支持。

而交通部提出航空業及機場紓困項目,經費達42.85億元,交長林佳龍昨前往桃園機場視察強調,將減免航空公司航班降落費用、土地場站租金、權利金等,且「沒有限制門檻,降多少就補多少」,對於桃機公司,將以減少二成五運量計算,減免業者租金,並盼補助到免稅店與各級承包廠商,落實蘇揆「雨露均霑」原則。

至於外界質疑,20億元預算的振興抵用券,台灣2,300萬人平均一人只分到1、200元,無法救經濟。蘇揆回應說,除內需產業外,文化產業、展演、表演等面向也受到衝擊,抵用券使用範圍還會再擴大,讓受衝擊產業都得到紓困,是政府誠心誠意,預算再調挪都沒關係。

而機場業者則建議,盼能擴大抵用券到機場商店消費,林佳龍承諾將向行政院爭取。而Kolas補充說,受疫情影響,民眾去書店買書或看電影、聽音樂會的人潮也有所減少,相關文化產業也會受到影響,抵用券範圍還會擴大到文化部或是其他部會。

除振興外,政府也要協助業者轉型。蘇揆說:「乾旱時期就是水庫清淤的好時機。」很多夜市和商圈要改建廁所、調整排水措施等,趁此時政府可積極動工,而司機、員工等從業人員也可進一步進修,用新科技、數位方式經營。業界繳稅負擔,也將從寬認定,讓各個產業看到政府誠意,疫情後可以更好。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