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社子島185家工廠 工輔法剔除

2020/02/15

張世杰/台北報導

北市社子島開發案受注目,長達半世紀的禁建,違規廠房、工廠數量多,中央最快今年公告實施「工廠管理輔導辦法」後,屆時可望就地合法。為避免衝擊開發,台北市政府先向中央申請,把社子島從工輔法適用地區中剔除,中央已同意,粗估受影響工廠多達185家。

北市產發局表示,符合工輔法條件的工廠,須期限內提出改善計畫、繳交管理金等,否則斷水斷電、強制拆除,但市府已定調社子島開發方向,為避免工廠投入資金轉型後仍面臨拆遷,才向中央申請剔除。

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案,2016年5月19日以前的既有低汙染未登記工廠,必須2年內申請納管、3年內提出改善計畫,並繳交納管輔導金、營運管理金後,將給予20年轉型合法期限,挨轟放水農地工廠就地合法。

社子島現有不少違規廠房、工廠,列冊登記的傳產約285家,其中,工輔法適用對象的工廠就多達185家。

官員坦言,新版工輔法上路後,社子島百餘家工廠須在期限內提出改善計畫、繳交管理金,否則斷水斷電及強制拆除,但社子島開發持續進行,業者投入大量成本轉型合法,最後仍面臨拆遷,也擔心業者誤解,以為配合工輔法就不用配合開發。

北市府之前申請,希望把社子島從工輔法適用地區中剔除,最終獲中央同意;北市產發局表示,市府將成立專案,持續輔導185家工廠,要求不能擴大廠房面積、經營高汙染產業,必須按照現有營業態樣。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