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財稅】回台製造投資潮20年最強 商研院:台灣經濟可望逆勢向上

2020/02/06

呂清郎/報導

商業發展研究院5日發布最新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顯示預測景氣到今年6月可停止下降,結束15個月來的走低趨勢,雖然數據尚未反應或估測武漢肺炎的可能衝擊,但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認為,今年台灣擁有20年來最強力道的「回台製造」投資潮,下半年景氣基本走勢偏樂觀,仍具相當大的逆勢向上表現機會。

商研院景氣循環預測小組表示,目前雖然仍有不少指標繼續下降,但降速均已減緩。反而因回台製造投資效應,已擴散到金融活動,實體投資與金融產值續增,加上漣漪效果逐漸出現,逐漸影響商業服務業僱員。領先指標的商業服務業僱員淨進入率略見回升,使今年偏向樂觀的預期可望續趨明朗。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勢必對全球世界經濟增加不確定性。景氣循環預測小組指出,長期遲滯的景氣要儘快回升,本來就有待總體有效需求的創造,或新市場、新消費力的開發,因此更需加速發展「數位經濟」,彌補傳統經濟的「移動性」可能受武漢肺炎衝擊的損失,並且可透過數位經濟新投資提升「流動性」的乘數效果。

商研院補充,同行綜合指數下降速度較過去緩慢,將是循環趨勢於2019年1月開始低於長期趨勢水準以來,連續第17個月下降,且觀察減緩趨勢仍在持續,似有下降趨勢進入尾聲的跡象,主要就是台商回流帶動民間投資,加上政府不斷地提出景氣激勵措施的作用。

台灣服務業景氣循環領先指標綜合指數實際值於2018年8月出現波段高峰,接著一路下滑,持續至2019年11月。商研院強調,降速在2019年5月開始轉緩,主要是實質民間固定資本形成於2018年3月開始止降轉升以來,景氣循環指數不斷爬升,2019年1月開始超越長期趨勢值,11月已高達102.81。

服務業貿易長期逆差也自2017年1月開始縮小,循環趨勢值在2018年8月開始超越長期趨勢,於2019年11月高達100.96。雖然其他子指標包括運輸倉儲、就業與股市的景氣走勢仍在下降,但綜合結果整體服務業景氣循環領先綜合指數下降速度已明顯減緩。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