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打造台灣20年新產業聚落 工業區、科學園區 加速擴增

2020/01/06

蘇秀慧/報導

行政院官員表示,行政院加速工業區、科學園區擴增,除因應台商回台第二波用地需求,也將有秩序引導建構新產業聚落,奠定台灣未來20年製造業的基礎。如北部的網通設備、伺服器、高階筆電等資訊硬體;中部的自行車、航太、工具機;南部的金屬加工、半導體新聚落,發展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及研發中心。

官員分析,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回台投資大爆發,台灣不再只是代工或零組件的製造者,高階製造的產業鏈正在移回,政府將把握機會,讓製造業逐漸擴大供應鏈,從零件邁向整機,甚至系統輸出,因此,將強化產業聚落,再塑造完整的價值鏈。

官員指出,具體作法首先就是落實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包括台商回台、根留台灣企業、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目前三大方案已通過315家廠商,擴大投資8,519億元,創造本國就業機會7萬0,445人。其次,有秩序地引導建構新產業聚落,例如嘉義南靖農場開發的園區,產業將以智慧精密機械、醫藥生物及精緻農業科技為主。

官員說,行政院加速工業區及科學園區的擴增,就是希望有秩序引導建構新產業聚落,工業區部分,運用台糖在中南部的土地,以只租不售模式,提供800多公頃土地供應所需;在科學園區部分,加速南科擴建及橋頭園區,最快2021年可以進行招商。而建構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及研發中心,策略之一就是強化產業聚落再塑完整價值鏈。

官員還說,隨大陸崛起而產生的磁吸效應,讓台灣出現製造業空洞化的危機,留在台灣的廠商,即便效能及效率優異,也只能占供應鏈中的一小環,如今製造業的海外能量重返台灣,台灣的製造業將再次擦亮MIT招牌,另外,隨著國內及國際大廠紛紛加碼投資台灣,並成立研發或創新中心,台灣有機會成為亞洲高階製造及研發中心。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