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地政】估可帶來數百億財政所得 高雄釋容積利多 財庫進補

2019/12/27

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都發局長林裕益26日表示,在韓國瑜市長指示下,都發局將把鐵路地下化兩側,以及原高雄縣的台鐵七個站體,周邊800公尺內的603公頃住宅、商業土地容積予以提高,並允許容積移轉,鼓勵更新及加速開發,屋主或開發商未來繳交的容積代金,可望為高雄市庫帶來數百億的財政所得,「是一項接地氣的政策利多」。

林裕益指出,今年已完成都市設計審議規範、容積移轉許可要點修訂、建蔽率放寬、仁武產業園區都計變更、私有公保地解編公展等簡政便民措施。此外,都發局明年1月將啟動三項容積檢討計畫,包括「原縣區台鐵車站擴大適用容積移轉」、「提高鐵路地下化園道周邊土地容積」、「老屋保存再利用免計容積配套措施」等三項。

高雄都發局都市規劃科長唐一凡說明指出,長約15.37公里的鐵路地下化兩側,面積約140公頃,除了使用分區屬於「商五」和「住五」等原本使用強度就高的土地,其餘的土地,容積率都將大幅提高,例如「住三」容積率240%提高到420%,增加180%。

他表示,屋主或開發商未來可以繳交代金的方式,取得容積的增加,以每公頃的容積代金約2億元推估,140公頃全部完成之後,可望為高雄市庫帶來280億元的財政收入。

至於原高雄縣的台鐵7個站體,包括大湖、路竹、岡山、橋頭、楠梓、後庄、九曲堂等,800公尺內的住宅、商業土地,大約463公頃,高雄都發局將比照目前在捷運站或台鐵便捷化車站的容積移轉模式,鼓勵加速開發。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