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明年展望商用不動產優於住宅

2019/12/26

陳碧芬/報導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25日表示,目前住房類型的剛性需求,買方對房市追價意願還是不高,反而是商用不動產的能見度比較高。劉佩真分析,展望明年上半年,住宅房市走勢可觀察三大方向:議價空間的變化、新增供給釋出情況、總統大選過後房市政策的走向。

至於商用不動產在指標型地上權個案標售,如世貿三館、國泰營區地上權的帶動下,預計仍將維持熱度,同時看好壽險業資金將持續投入。

劉佩真分析,11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較10月下跌8.2%,10月有較高的交屋潮也墊高了基期,新北市、台中市及台南市的衰退最為明顯,桃園區、台北南港地區的交易表現則好多了。受到低利率、資金充沛、台商回台等題材,促使賣方價格趨硬,加上選舉短期因素干擾,買方轉向保守觀望態勢,追價意願低,使得雙方對於價格認知仍有段差距,導致11月房市交易量無法持續拉高,使得不動產業看好當月景氣的廠商比例較10月減少。

拉長時間看,今年前十月的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比去年同期成長1.95%,她認為,台股萬二締造了財富效果,高資產族群亦偏愛房市作為資金停泊的最佳去處。

劉佩真指出,2020年上半年住宅市場的觀察重點,將包括議價空間的變化,由稀少性、獨特性來決定、新增供給釋出情況、總統大選過後房市政策的走向,兩岸關係的前景也可納入考量。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