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建商、壽險搶樓搶地 商用交易創新高

2019/12/25

游智文/台北報導

信義全球資產統計上市櫃公司不動產交易指出,建商、壽險今年帶頭衝,帶動整體商用不動產交易寫下歷年新高。

根據統計,今年截至11月,上市櫃公司購入土地、地上權金額已達1418億,已遠遠高出去年全年的992億;商用不動產方面,上市櫃今年前11月共交易1099億,只比去年全年1109億少了10億元。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建商今年購地積極,幾乎可用搶地形容,今年還沒結束就衝出1028億元,不僅較去年成長65%,更創下有統計以來新高。

建商中又以興富發購地手筆最大,分別在台北、桃園、台中買地,金額已達126億元,除了蓋住宅,看好辦公需求,也宣示將興建30棟商辦大樓。

同樣看好台商回流,商辦、廠辦需求的,還有華固、長虹,二家公司從2018年即開始加重投資工業用地,今年更大幅提高廠辦開發比重,分別在台北及新北購買工業地,預計開發廠辦,今年整體建商投資工業地產較去年成長38%。

壽險、金融業從2014房市反轉後,投資不動產金額即明顯下滑,2017年幾乎停擺,今年不同,國際經濟不穩定,海外投資風險提高下,金融、壽險業重回台灣不動產,近兩年投資金額已快破千億。

其中南山人壽最積極,除了重金標下信義行政中心地上權外,也跨足工業地產買下桃園龍潭廠房。元大金也標下兩筆台北地上權案,分別是空軍官兵活動中心地上權及松江南京捷運出口案。

王維宏表示,今年投資與自用需求明顯升溫,為整體不動產市場注入千億資金,建商積極搶土地,投資標的以雙北及台中為主,看準商辦租金行情持續看漲,多家建商轉向蓋商辦。

產品類別以工業地產最受青睞,從買方類別來分析,以往少見零售、壽險業購入工業地產,但受到實體零售業者與電商對於物流倉儲的需求,包括國泰人壽、南山人壽、全球人壽、全家、全聯等均進場搶進工業地。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