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建商大推案 建照量衝30年同期新高

2019/12/16

黃阡阡/台北報導


建商對於房市信心遽增、大舉推案,據內政部統計,今年前十月建照核發量已達12萬戶,年增率高達二成,創下30年以來的同期新高;反倒是使照核發量,今年前十月維持在7.6萬戶左右,雖然相較去年同期略減2.2%,但整體仍維持在核發量高水位。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房市谷底回溫,市場交易量從2017年開始持續增加,今年受惠台商資金回流,不動產市場普遍樂觀,推案量因此大增。

建照是建商向主管機管申請興建,使照則是興建完申請使用。據內政部統計,今年前十月建照核發量已達12萬戶,除了年增逾二成外,相比2016年谷底的6.5萬戶核發量,增幅也逾八成,甚至高過2013、2014年房市高點的核發量,寫下1988年以來新高紀錄。業界估計建照的核發量將反應到未來一至二年的新屋釋出,也代表供給將增加。

郎美囡表示,2016年房地合一稅上路後市場受挫,當年推案量開始緊縮,但市場也迅速從谷底反彈,2017年交易量開始走升,房屋去化速度加快,加上各地建商醞釀已久,今年明顯感受推案力道強勁,1至10月建照量已超過12萬戶,逼近去年全年度的建照量。

至於使照核發量的變化則相對平穩,今年全台前十月共計核發7.65萬戶,與去年同期相比小幅下滑2.2%。郎美囡指出,2016年交易量緊縮,故隔年建商調控賣壓,使照量跌破7萬戶,交易回溫後又超過7萬戶,今年交屋量表現趨於平穩,反應當前市場緩慢恢復動能。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表示,從今年建商高價大舉獵地來看,包括台中七期、新北央北重劃區、土城暫緩發展區、高雄新灣區等地,接連傳出標脫喜訊,加上房市開始轉向後,建商看好房市正向發展,也推升今年建照核發量能。

房市逐步走出低量陰霾,陳炳辰分析,今年全台移轉棟數緩增,預計全年逼近30萬棟,無疑是2016年谷底後最好表現,讓建商看好房市交易量能。隨著這波復甦年年回溫,加上明年選後利空出盡,但這波賣壓是否能順利消化,則要看未來市況復甦力道,是否順利買單。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