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法規】八米巷禁開餐廳 挫傷小巷弄店租

2019/11/22

郭及天/台北報導

台北市住宅區八米巷不能開餐飲業緊箍咒,恐成為住宅區小巷道內店面租金的殺手。近日台北市松江路、行天宮一帶不少巷內餐飲店家,陸續遷址或貼出歇業公告,均因違規遭罰,由於餐飲業向來是店面租客大宗,未來餐飲業在合法要求日益增強下,原本付租能力就較差的店家需求萎縮,更挫傷小巷弄內店租。

近日松江路巷弄內的法式料理Allson’s Kitchen三賀家、任意門咖啡等近十家店家,陸續傳出歇業、遷址的消息,據了解,因遭人檢舉其違反於住宅區臨路寬不及八米,不能作餐飲營的規定,這次受罰的店家集中在松江路259巷,錦州街242巷等巷弄,都是六米巷道。

台北市因高密度住商混合、加上一線店面租金居高不下,餐飲業不少隱身在住宅區小巷弄,早期師大商圈內雲和街的餐飲小店,長期遭住戶抗議檢舉而一一退出,造成商圈沒落;知名牛肉麵店林東芳搬至安東街砸重金裝潢後,也因違規重回八德路;此外如文青聚落赤峰街也有不少餐飲店家遭檢舉而撤出。

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等相關規定,住三用地從事飲食業,設置地點須臨八米寬以上道路,若在2013年7月25日以前營業登記設籍,列管暫緩處罰,之後才開店的會面臨6~30萬罰緩、勒令拆除、停用等處置。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指出,餐飲業本為店面租客大宗,為符合規定,原在住宅區小巷道內勢必移往八米以上巷道,八米巷道成為租金強弱的分野,住宅區合法經營餐飲店家也會面臨較高店租、成本的壓力。

香港商匯泓不動產副總吳懿倫認為,住宅區內小巷弄的餐飲業本來就多為付租能力較弱的業者,一線商圈為商業區、大馬路,本來就是高付租能力業種的天下,一旦取締加重,會擠壓小巷弄的三線商圈店家,往較大巷道的二線商圈移動,使二線商圈更為強勢。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