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法規】「農地農用」堵死「農村長照」? 地方盼法令鬆綁

2019/11/13

賴香珊/報導

中央推動長照2.0政策,人力不足是全國普遍性困境,南投縣更因地廣山多、居住聚落零散或偏遠,衍生交通、據點佈建等問題,地方社福團體反應,中央有交通補助但不足,農村地區因農舍不能做長照,「家庭托顧」政策受限而盼放寬。

生活重建協會理事長邱慶禧指出,人力多少能透過「老顧老」勉力支持,但偏鄉交通不便,長輩就醫復健得搭溫馨巴士,但中央補助來回4趟,等於上半個月免錢,之後得要自費,但弱勢長輩沒錢,恐錯過黃金治療期,盼中央提高補助趟數。

而多數偏鄉聚落零散,離社區據點遙遠,又沒大眾運輸可搭,中央因此透過「家庭托顧」支應長照,但愚人之友基金會提到,南投縣是農村地區,不少家庭托顧員的住家就是農舍,想申請成家托場域卻因農地農用、農舍不能做長照被打回票。

愚人之友基金會執行長李希昌說,礙於農地農用,農舍不能做長照,但對農民而言,農舍就是家,而在「家」(農舍)裡接受長照就是「家庭托顧」,農舍不能用照顧老農,等於堵死「農村家托長照」,盼中央透過解釋函令等方式鬆綁該法令。

對此,衛福部則表示,偏鄉交通接送量能不足,因此已與南投縣府研商提升量能計畫,同時開放非長照服務對象共同搭乘就醫,他們所支付的費用就能增加地方交通接送經費;至於農舍做長照問題則需跨部會研議,之後會找相關單位來協調。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