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交通】浮洲都市計畫 最快明年重啟

2019/11/12

葉德正/新北報導

板橋浮洲都市計畫,因抗爭不斷,無限期停擺,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後,認為有爭議部分市府要持續溝通,但無疑義者不能再拖,加上內政部區段徵收作業手冊修改,將可排除開發者從「合法聚落」改為「聚落」,增加市府操作彈性,全案將朝排除反對戶方向前進,最快明年上半年提市都委會重啟審議。

板橋浮洲都市計畫開發案共計約103公頃,不僅涉及住戶龐大,轄內也有500多間工廠,2002年公告後因政府財源不足開發停滯,不料市府2013年重啟後,卻因區段徵收分配比例喬不攏,居民與工廠串連抗爭,又爆發大觀社區不願國有地被收回等議題,經溝通無解,案件最後「無限期」暫緩。

由於計畫停滯,連帶影響當地發展,連重要的湳仔溝整治計畫也受影響,市府雖推出許多工法全力整治,卻事倍功半。

城鄉局計畫審議科長方凱玲指出,目前城鄉局與經發局正全力協助在地工廠尋找新廠房,也媒合業者買地,全力安置。

方凱玲說,過去浮洲都市計畫都有排除合法聚落,現因中央修改了「區段徵收作業手冊」,將能夠排除者從「合法聚落」修改為「聚落」,換句話說,只要經過評估不影響開發,若住戶反對,就能排除這些反對戶。

不過針對區段徵收分配比例部分,方凱玲說,目前仍以中央法令為基礎,開發案還是要有一定的公共設施負擔比例,才能符合公平原則,市府近期會再持續溝通,並舉辦說明會,最快明年上半年就會將案子續提市都委會審議。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