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南科三期加速、加碼 落腳台南

2019/11/11

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帶隊視察「南科三期」預定地,當場拍板決定落腳在台南,開發區位包括佔地約120公頃的台糖新市看西農場,及台南園區ABC區佔地150公頃,將分期擴建開發。蘇揆指示祕書長李孟諺,「南科三期要快速做,加碼做,連同周邊生活機能及城市發展相關設施一併解決。」

南科管理局副局長鄭秀絨向蘇揆簡報指出,南部科學園區(台南園區及高雄園區)面積共1,610.13公頃,因台南園區土地出租率達93%,為吸引更多上下游產業進駐,使半導體產業聚落更完整、更具競爭力,落實園區未來10年產業發展規劃,台南園區有擴大需要。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表示,南科配合台積電3奈米廠辦理環境差異分析通過後,立即啟動台南園區擴建評估案,今年4月委託規劃,就台南園區周邊環境條件、開發潛力、開發執行及財務等進行可行性評估,正就擴建區位、面積、徵收方式及區域淹水等問題協調。

南科管理局指出,若要擴展第三期,較適合有台南ABC區及台糖的看西農場,前者私有地占逾7成,徵收問題較困難,後者台糖擁有91%土地開發較快,但有地勢低窪等待水利署填土解決。台南市長黃偉哲說,南市府將全力配合推動,期望在中央及地方努力下,於最短時間內落實南科三期擴建。

知情高層說,南科三期確定要落腳在台南,包括台南園區ABC區及台糖新市看西農場等基地都要規劃開發,但台糖土地較單純會最快動工,至於ABC區會循區段徵收方式取得土地,分期開發擴建。未來招商時計畫以半導體上下游(包括材料、設備廠商)、精密機械及生醫三大產業類別為主,尤其台積電3奈米及5奈米都落腳在台南基地,投資南科1.15兆台幣,因此南科三期招商需引進更多半導體上下游廠商,形成半導體產業聚落。

蘇揆要求科技部、內政部等單位立刻進行南科三期擴建,包括台糖也要加快腳步。南科園區擴大後,就業人口將從8萬人增加到10幾萬人,相關生活機能配套,如學校、道路、電線、纜線、管溝、蓄洪池,以及區域排水等設施,指示李孟諺邀相關部會整體規劃,科技部也要結合地方,加大、加快、立刻進行,才能吸引人才及廠商進駐。

蘇揆說,他不只來向鄉親報告南科要擴展,講的是台南市向上發展、擴大發展的夢想,所以要請台南市配合中央加快腳步,這是地方的期待,也是台商回流、在地廠商及外資加碼投資台灣的需求。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