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Q4房市…商辦熱住宅冷

2019/10/28

林子桓/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將至,加上美中貿易戰影響,據大型指標性行庫內部報告指出,展望第4季房市景氣應會持平,商辦、住宅看法不同,商辦可望受惠台商回流,帶動工業用地與廠房需求升溫,反觀住宅因總統大選逼近,投資人應會轉趨觀望,抑制房市成交動能。

行庫高層主管表示,短期來看商辦及廠辦市場,近來政府積極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 且境外資金匯回專法已正式上路,可望吸引台商資金回流投資,有助於帶動工業用地及廠房需求升溫。

住宅市場方面,第3季是房市的淡季,第4季應該進入房市傳統交易旺季,不過,買方購屋意願或許會受到總統大選逼近而轉趨觀望,恐將抑制房市成交動能。

針對長期趨勢,行庫主管說,未來兩年內(2020年至2021年),雖然有部分商辦大樓將會完工釋出,但多數都是供給為企業自用,僅有少數面積會釋出,會讓台北市商辦市場呈現供不應求姿勢,可望帶動租金持續上漲。

住宅方面,鑑於全球貿易摩擦等政經不確定因素風險猶存,增添經濟成長變數,加上國內總統大選議題逐步發酵,促買方購屋態度轉趨保守。

報告預估,第4季不動產投資業應整體看起來應是「持平、穩定」,四大指標中,生產面略增、銷售面持平或略增、售價持平、收益面則是持平或略增,整體而言還算穩定。

大型行庫分析,隨未來供給量仍有大增可能,且買賣雙方對房價認知差距持續擴大,恐將加深市場觀望氛圍,可能會不利於房市表現。

行庫主管表示,今年前三季不動產的表現,不論是六都會區合計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或是全台大型不動產交易金額,都比去年同期增加,由此可見,今年以來,不動產有逐漸升溫,但第4季的展望,應是持平、不會有太大的起伏。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