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房市發展利多!塭仔圳重劃案將釋出240公頃建地

2019/10/24

李彥穎/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大力推動「塭仔圳市地重劃案」,但是當地居民和廠商的安置問題,成為市府最頭痛的部分,新北市地政局長康秋桂表示,該案完工之後,能夠釋出大批公共用地以及建築用地,對於當地經濟發展有極大助益,因此規劃一年自動搬遷獎勵期限,並對廠房拆遷後的勞工,提供交通、搬遷和租屋補助,希望將衝擊降到最低。

康秋桂表示,「塭仔圳市地重劃案」為台灣近年最大的重劃案,面對的阻力當然不小,但是地政局早在重劃前置作業的都市計劃階段,就從三個方向來減低衝擊,分別是「排除重劃區」、「工廠輔導搬遷」,以及「勞工就業輔導」。

康秋桂表示,「塭仔圳市地重劃案」在查估作業中,陸續發現區內既有合法房屋有排除重劃需求,因此就主動聯繫城鄉局於都市計畫作業階段先行規劃,並且持續跟地方自救會溝通協調,目前共排除18處住宅區、4處商業區、5處宗教專用區,以及1處保存區,面積達17公頃,但因為有些排除區夾雜在重劃區內,因此相關的周邊民生排水及出入道路,地政局還必須持續規劃。


廠輔導搬遷部分,則是當地廠商最關心的議題。康秋桂表示,地政局在進行查估作業時,訪查約1600多家工廠,發現大部分工廠都有輔導搬遷需求,因此建立了「新北市工業用地供需服務資訊網」,並且邀集區內工廠及不動產業者進行媒合,另外也特別規劃一年的自動搬遷獎勵期限,希望能促使廠商找到地開設合法設廠。

勞工就業輔導方面,康秋桂表示,「塭仔圳市地重劃案」區內1600多家廠房拆遷,受到影響的員工不少,地政局的做法是主動聯繫勞工局,擬定配套措施,目前已經訂定協助受影響勞工補助計畫,並且在今年5月通過勞工權益基金管理委員會審核,預計明年開始推行。

康秋桂強調,塭仔圳重劃完成後,政府可取得公共設施用地約164公頃,並規劃社會福利設施用地1.8公頃以及醫療服務用地2.8公頃讓民眾使用,可望大幅提升當地生活品質,另外也會釋出可建築用地約240公頃,也有助於刺激當地土地開發效益,種種的利多,都讓市府堅持要持續推動此案。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