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世邦魏理仕調查:工業區土地連五年漲 中部幅度最大

2019/10/23

游智文/台北報導

CBRE 世邦魏理仕調查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台工業區土地均價每坪12.8萬元,年增4.6%,地價連續五年上漲,中部工業區地價成長5.2%,幅度最大,其次為北部4.7%、南部3.4%、東部1%。

世邦魏理仕近日發布2019年台灣工業地產市場概況指出,今年前三季全台工業地產交易量達494.6億元,其中工業土地成交金額17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近六成,工業廠房及廠辦交易金額319.6億元,也較過去十年同期平均高出約30%。

世邦魏理仕表示,今年以來除了製造業廠商持續購買自用工業土地外,本土建商看好廠房、廠辦需求,加入獵地行列,加上公部門釋出不少產業用地,都有助提升工業地成交量。

至於廠房、廠辦交易升溫,主要受惠電子業為首的廠商擴產需求穩定,加上部分企業購買營運辦公室所致。

進一步觀察前三季工業土地買賣市場,北北桃三都交易約占全台工業地成交總額的80%,除因這三區的土地價格較高,也代表北部工業區的區位深受投資人青睞,如靠近台北市中心的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內土地交易便日趨熱絡。

由於投資需求增加,世邦魏理仕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長施甫學所長表示,全台工業區土地平均地價連五年上揚,其中又以中部工業區地價今年上半年成長5.2%最多,主要是價格相對平實、中部工業區設廠需求穩定,平均地價成長空間較大。

此外,按買方類型分析,工業土地市場投資需求主要源自於本土建商,建商看好台商回流、雙北廠辦市場後市,前三季總計投入109億元,占前三季工業土地總交易的62%,並創下近十年同期新高。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表示,台灣利率水準維持低檔下,預料製造業者對於購買工業地產將維持濃厚的興趣,不過部分熱門工業區的地主對價格抱持高度的期待,導致市場成交案量減少,未來幾季特定工業區地價上漲速度可能減緩。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