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地政】農地未登記工廠注意了 南市經發局全面清查中

2019/10/15

莊曜聰/報導

因應《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其中規範農地農用,不可新設工廠,而屬低汙染且在2016年5月19日前設立的既有未登記工廠,將依照「全面納管、就地輔導」原則處理,分納管、改善、登記、用地變更等4階段處理,2016年5月20日後設立者不在此列,應自行拆遷,否則將斷水、電並強制拆除,8月起台南市經濟發展局也開始針對市內2萬多筆農地進行清查,未來將依結果分級分類處理,呼籲業者不能有僥倖心態。

《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通過後,為健全未登記工廠管理,經濟部正研擬相關配套子法,預計將在明年初施行,南市經發局表示,後續將依子法規定,秉持「依法行政、公開透明」原則,受理未登記工廠納管及後續特定工廠登記事宜。

經發局指出,為因應明年工輔法修法施行,正針對經濟部所提供的航照資料圖,全面清查農地上的未登記工廠,預定今年11月底完成清查,截至9月底以經查出700多家,統整資料後分級分類以利後續處理。

經發局未來也將委外成立輔導團,協助廠商申請納管、提交改善計畫、特定工廠登記、土地合法化的相關事宜,並輔導既有中、高汙染未登記工廠轉型或遷移,並規畫舉辦15場分區說明會公布相關資訊,讓業者有官方及合法管道可利用。

另外,經發局的工商行政科在永華、民治行政中心將設單一窗口,提供納管、改善計畫、特定工廠、土地合法化等申辦案件受理服務,每周2次在永華工商行政科,辦理特定工廠改善計畫書聯合審查作業,即日起也有專線電話06-6370968供民眾諮詢。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