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法務】央行暗示 今年不會降息

2019/10/04

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強調,目前全球市場面對諸多風險,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底前至少會再降息一次(降0.25個百分點),主要央行也全面採取寬鬆政策,台灣維持「適度寬鬆」不變,「目前沒有降息的急迫性」。市場解讀,暗示12月政策利率將連14凍。

楊金龍表示,目前國際上充斥不確定性,但以當前資料來看,「全球金融風暴,今年及明年都不會發生」。主要經濟體的歐洲、日本、大陸經濟展望均不佳,美國其實相對好,Fed強調,降息是根據當前的經濟金融情況,並非降息循環開始,市場也認為主要是因應中美貿易爭端而降息。

觀察全球面對的下行風險,楊金龍說,除了中美貿易衝突、英國脫歐、大陸經濟金融情勢不佳外,還有中東的伊朗、北韓等地緣政治風險,目前市場預估,年底前在10月或12月,Fed至少會再降息一次、降幅0.25個百分點。

9月央行第三季理事會討論後,決議率維持13季不調整(重貼現率續停留在1.375%),楊金龍表示,且根據目前為止掌握資料,「並沒有降息打算」,年底前會再根據國內外情勢,開會討論利率方向。

新台幣匯率方面,楊金龍重申,央行的匯率政策簡單清楚,長期以來均維持「動態穩定」,不會為哪個產業而升值或貶值,但這也不代表「沒有做為」,一直以來均密切注意外資熱錢動向。例如5月時外資短期內集中且鉅額流出,造成新台幣重貶,及6月外資重返且短期間集中巨額匯入,激勵新台幣強勁升值,央行均以外匯存底進場調節,全力維持匯市秩序。

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市場供需決定,但若有不規則因素,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與季節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或失序變動,有不利於經濟金融穩定之虞,央行將本於職責維持外匯市場秩序。楊金龍指出,若因香港事件波及,發生流動性問題,央行也全力提供國銀在香港分行的充分協助。

9月以來,新台幣持續在31元上下穩定盤整,3日收在31.064元的近三周新低點,單日貶值0.1分,已是連續第六個交易日下跌。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