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財稅】基本工資今審議 勞資大攻防

2019/08/14

邱琮皓/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今(14)日登場,審議會將決定明年基本工資調整方向。面對勞方喊漲、資方喊凍,勞動部長許銘春強調,站在保護邊際勞工立場,當然會希望基本工資能往調升的方向走,「但沒有預設調幅」,這將交給委員討論。

據了解,今年基本工資預計會在3%至4%之間找到共識,也就是落在月薪2萬3,800元至2萬4,000元間、時薪155至156元,月薪與時薪調幅一致。

勞動部去年審議會創下史上最長討論紀錄,許銘春表示,今年已經準備好要開會了,但經歷會前會後,勞方、資方對於今年調漲幅度仍無共識,期待在審議會上充分理性討論。她也不忘幽默一下,「目前勞資雙方的共識,就是不要開(會)那麼久」。

許銘春指出,基本工資是照顧最基層、最邊際的勞工,其中包括領取基本時薪的年輕打工族、兼職家庭主婦等,站在照顧經濟弱勢勞工的立場,她個人期待可以往調升方向走,但勞動部沒有預設調幅,目前會傾向月薪、時薪調幅一致,「去年月薪與時薪調幅落差大,確實屬於特例」。

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把17項重要民生物資漲幅、消費者物價指數、經濟成長率等指數納入討論,耗費9個小時才達成共識,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開會前夕,再度「漲聲」響起,勞團要求基本工資月薪漲至2萬9,199元,基本時薪調至169元,相當26.4%。

不過,今年工商團體態度也相當堅定,認為基本工資連漲8年,企業每年都在消化新增適法成本,再加上今年政經情勢不穩、中美貿易摩擦避險成本高,時薪、月薪「雙凍漲」是他們今年的堅持。

至於勞動部在5月29日將「最低工資法」送往行政院審查,是否會請政院支持列為9月新會期的優先法案,許銘春表示,站在勞動部的立場,希望行政院能加速審查,並將法案列為優先法案,讓新法能儘速上路。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