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財稅】時薪八年漲53% 工商團體:今年基本工資堅決凍漲

2019/08/13

邱琮皓/台北報導

勞動部14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明年基本工資走向。工商團體12日也召開會前會,一致決定今年基本工資「應凍漲」,主因過去八年基本工資漲幅仍未消化,特別是時薪八年累計大漲53%,「很多餐飲、零售業都已經吃不消」。

工總理事、也是基本工資審議委員之一的何語表示,工商團體意見就是月薪時薪「雙凍漲」,但面對外界「漲聲響起」,是否還有可協商空間?他堅定地說「沒有」,今年工商團體就是反對調漲,倘若最後多數決還是決定要調升,也會要求審議會將工商團體「反對調漲」意見列入會議記錄。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工商團體目前共識就是「凍漲」。他解釋,過去八年基本工資月薪調整29%、時薪調整超過五成,特別時薪部分,對餐飲、超商等僱用大量部分工時勞工的企業來說,是非常沉重的負擔。

賴正鎰強調,餐飲、零售業有不少是規模較小店家,面對連年調漲,政府應想想「他們吃不吃得消」。

工商協進會秘書長范良棟也表示,現在政經情勢不是很明朗化,公務人員調薪方案才「凍漲」,當時行政院的考量就是經濟成長趨緩、中美貿易戰及物價平穩等原因,同樣也是企業界遇到的環境,政院不替公務員調薪,怎能反過來要求企業調薪。

范良棟也強調,調漲基本工資無法改善台灣低薪問題,不是企業不幫員工加薪,而是齊頭式調薪並不公平。他說,「企業有盈餘時,絕對先替有貢獻的員工加薪,而不是齊頭式」。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