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A咖搶A辦 商辦市場強強滾

2019/08/13

2019年,可說是台北市商用辦公室20年來的轉捩點,3大需求出籠扭轉市場行情,帶動租金創下新高,5大建商也同步將商辦列為重點產品,業者預估,這波熱潮至少維持3年。

最近,有幾個市場訊息格外引發不動產業界注意:台北世貿聯誼社宣布今年10月起退出婚宴市場,將原本750坪的空間改成商辦樓層;國票金控砸下56億元,購入華固預計2020年完工的大直「亞太置地廣場」九層樓;三商美邦三度求售的長春金融大樓終於順利出脫,由泰安產險以37億元標下,規畫做企業總部。

與此同時,外商共享辦公業者也大批湧入台北市搶樓,包括美國第二大獨角獸WeWork、新加坡商的嘉世科(JustCo)等,一次都要拿上千坪的面積,預計下半年推出。JustCo台灣區總經理陳兆慶強調:「現在只挑了3個據點,但目標是5到6個,總共要上萬坪的空間;然而,台北市可選擇的標的只剩個位數,信義計畫區也都滿了。」

隨著各大外資商仲的今年半年報出爐,數據更證明了台北商辦的熱度。外資商仲世邦魏理仕董事總經理朱幸兒說:「從業25年來,第一次看到辦公室租金在1年內有如此漲幅;兩年前你要說信義計畫區每坪可以租到五千元,根本沒人信。」

根據最新的實價登錄顯示,台北101大樓的最高租金紀錄是83樓的每坪4411元,但這個紀錄去年底被南山廣場的38樓每坪4673元超越了。商仲業者表示,目前兩棟商辦指標大樓的高樓層,對外的租金開價,沒有五千元免談。此外,新光信義金融大樓在今年3月揭露19樓以每坪3676元出租,也創下該大樓的新高價。

1年前的101大樓和南山廣場,租金才三千多元,推算起來不到1年租金漲幅三成;內湖科技園區的辦公室租金去年初,單坪價格落在1500元,如今1800元,漲兩成。過去20多年來,台北市A級商辦的漲幅,一年最多不過3至4%,而今竟是雙位數的跳躍。朱幸兒說:「台北市今年的頂級A辦漲幅會超過所有亞洲一線城市,很少有城市的辦公樓是這樣漲的。」

熱度還在持續加溫,PwC普華國際不動產總經理田揚名甚至預測,在101大樓租約逐批到期後,下一波漲租潮就要來臨,說不定會突破六千元一坪。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