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交通】工業區立體化 大立光動了

2019/07/11

江睿智、劉芳妙/台北報導

行政院已核定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經濟部工業局掌握所轄工業區中,已有八家提出申請;其中,大立光申請台中工業區廠房立體化已通過,投資29.67億元,可獲得新增近1,500坪樓地板面積。

大立光表示,在台中共有13座廠房,九座為自有,四座為租賃;其中有兩座廠房申請立體化。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日前強調,儘管市場憂心美中貿易戰影響終端市場買氣,但「希望長期規劃不受到短期衝擊而有影響」,目前產能仍一步一步依計畫擴增,也積極在台中獵地擴產。

盤點大立光手中土地,除2017年底啟用、位於營運總部旁的新廠持續擴充外;兩年前在台中西屯區取得一塊4,000多坪土地,目前仍申請建照中;加上今年第1季斥資逾28億元,新購入位於台中西屯區及南屯區兩筆土地,這兩筆土地目前仍審查中,最快明年動工。

工業局昨日說明工業區更新立體化進度,工業局已掌握32家潛在案源,包括12家土城工業區、九家中壢工業區、林口工業區及台中工業區各有三家,平鎮及樹林工業區各有二家,鳳山工業區則有一家。工業局副局長楊伯耕昨(10)日表示,有工業區立體化需求者,絕大多數集中在中、北部,主要以電子及金屬製造為主,其中部分是上市櫃公司。

至於已提出申請的八家廠商,工業局已審查通過台中工業區的大立光,及一家非上市櫃公司在樹林工業區的申請案,其餘六家審查中。

楊伯耕分析,現階段會提出工業區立體化申請的廠商,主要是長期投資台灣的廠商,因為有用地需求,在中國大陸投資、上市櫃公司比較少。依照經濟部台灣投資事務所台商回流審查,僅有一家有購地需求。

楊伯耕觀察,因土地變更曠日費時,台商回流多是利用舊有廠房、或是購買別人廠房拆掉重蓋來擴充生產線,只要六個月即可。故他認為,台商回流也會運用立體化,加快擴廠的腳步,原本2、3層樓工業區,就可以蓋到5、6樓,就可以新增樓地板面積。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