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法規】七月食藥新制 美食外送平台須登錄車號

2019/06/26

郭建志/台北報導

食藥署今(25)日公布七月起上路的食品、藥品新法規,首先在食品部分,將美食外送平台,像是honestbee(誠實蜜蜂)、Uber Eats、foodpanda等均納管,要求平台業者須登錄倉儲、運具甚至車號等資訊,否則最高開罰300萬元罰鍰。

食品工廠資本額介於3,000萬元至一億元,包含「食用油脂、蛋製品、罐頭」工廠,七月起均應實施食安管制系統(HACCP);而資本額在一億元以上的「其他食品製造工廠」,例如冷凍包子水餃、糖果餅乾、麵粉、油脂、冰品、醬油、非酒精性飲料等工廠,七月起也應設置衛生管理人員,監督工廠執行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

其次在化妝品部分,七月起化妝品衛生安全管理法將上路,新法將「非藥用牙膏、漱口水」納入化妝品範圍,要求揭露全成分,先進行兩年緩衝,2021年七月起須向食藥署登錄產品資訊,2024年七月起強置業者將化妝品安全性評估、功能性測試(功能宣稱的證明)、安定性評估(有效期限內第一天跟最後一天有相同成效的證明)向食藥署申報,否則將被開罰最高100萬元罰鍰。

而過去常見化妝品宣稱誇大不實,七月起食藥署將化妝品廣告認定正式入法,若廣告涉及虛偽、誇大、醫療效能等,最高開罰500萬元罰鍰,甚至要求歇業、廢止公司、工廠、商業等登記。同時也新增吹哨者條款,檢舉獎金是實收罰鍰的5%,若檢舉人是內部員工,且化妝品涉及汞、鉛等禁止成分,工廠也未符合設廠標準,獎金將是實收罰鍰的10%。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